Site Loader

這段期間諸多不便,許多想做的事情都未必能做,但是鍛鍊體能卻不受任何限制。「只要找到一條彈力繩和一個可以固定它的地方,就可以盡情鍛鍊體能,增進高爾夫球技,」高爾夫文摘全美50大體能訓練健身教練之一的安德里亞・杜塔多(Andrea Doddato)說。杜塔多任教於洛杉磯布蘭特伍德鄉村俱樂部,學生包括許多職業和業餘球員。她將示範多項有助於增進高爾夫體能的彈力繩訓練,包括右圖中所示範的單臂弓步划船操,既可以增加擊球距離,又可增加對球桿的掌控。每週做數次以上,保證效果顯著。

前伸划船操

強化下半身穩定度,改善揮桿過程中的重心移轉。單腿站立,用另一側的手臂將彈力繩拉至腹部,自臀部向前傾,抬起的那腿向後伸直,同側手臂向前伸直。保持這個姿勢一秒鐘,回復起始姿勢,將彈力繩拉至腹部。做兩趟,各15次,然後換腿做。

深蹲推舉

有助於揮桿過程中保持擊球準備時所設定的脊柱角度,降低薄擊和厚擊的機率。將彈力繩固定在身後,用一隻手臂握住彈力繩,伸直在頭部上方。雙腿下降成深蹲姿勢,手臂彎曲45度(下圖)。下背部筋膜放鬆,並不會因為被向後拉扯而感覺額外壓力,同時避免上半身轉動。做兩趟,各15次,然後換手做。

旋轉拳擊

強化推抵地面轉向目標的爆發力,增加揮桿通過擊球區的桿頭速度。一手握住彈力繩,成蹲踞姿勢。身體站直,同時轉動上半身90度,揮擊彈力繩至手臂完全伸直。朝反方向迴轉,下半身回復蹲踞姿勢。做兩趟,各15次,然後換手做。

核心推舉

有助於強化高爾夫揮桿的非旋轉穩定度,更清楚區分上半身和下半身的旋轉動作的正確順序。雙手拉緊彈力繩,單腿站立,另一腿彎曲45度,保持身體平衡。將彈力繩推離腹部,雙臂伸直,保持一秒鐘,然後緩慢回復起始姿勢。做兩趟,各15次,然後換腿做。

抗轉體深蹲

對高爾夫揮桿好處多多,包括增進臀部穩定度、改善站姿、強化核心肌群和控桿能力。自站立姿勢單臂伸直握住彈力繩。避免上半身被彈力繩向前拉,保持身體挺直。下降至深蹲姿勢,臀部低於膝蓋高度。保持手臂伸直,避免上半身轉向彈力繩的固定點。做兩趟,各15次,然後換手做。

後弓箭步

強化核心肌群和臀部,改善上半身在上桿時以及下半身在下桿時的轉動。固定彈力繩垂直身體,雙手握住彈力繩,雙臂伸直,向後跨步成弓箭步。避免上半身被拉向彈力繩的固定點。回復起始姿勢,換腿做。做兩趟,各10次,然後將彈力繩固定在身體了另一側,反覆相同過程。

側棒式划船操

強化中背部肌肉,增進身體轉動力量。同時還可改善肩膀和上背部機能,有助於雙臂保持伸直通過擊球區紮實擊球。就側棒式姿勢,手肘位於肩膀正下方,另一手拉緊彈力繩伸直於身體正前方。保持側棒式,將彈力繩拉向體側,避免上半身被拉向彈力繩的固定點。反覆10到20次,換邊做。

轉體前推

增進揮桿速度,保持身體平衡。成弓箭步,彈力繩固定在身體後方,手臂彎曲拉緊彈力繩,另一手臂伸直。下半身保持平衡,握住彈力繩那手向前推,直到手臂完全伸直,另一手臂收回彎曲。推動彈力繩的力量應來自於上半身向前轉動。反覆20次,換邊做。

OLUX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