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拔火罐與中醫針灸一樣,也是一種物理治療方法,並且拔火罐是物理治療方法中最出色的治療法之一。

權威專家提示,即然是一種技術專業的醫治方式,拔火罐自然並不容易,假如不管三七二十一就自主在家裡拔火罐,非常容易導致風險,日常生活並不缺拔火罐時發生意外的事情。假如亂施穴位,有時候還會繼續得不償失。

拔火罐治療法又被稱為“角法”,拔火罐根據物理學的刺激性和負壓力人為因素導致毛細管裂開積血,激發身體幹細胞美容修補作用,及萎縮紅細胞消化吸收作用,能推動血液循環系統,激起元精,調理氣血,做到提升和調整人體免疫力的功效。

自然拔火罐不象中醫針灸那般對穴道精准定位規定十分精確,主要是點、線、面融合的難題,根據中醫學的寒、熱、虛、實辯證,挑選一些經脈所經或經氣集聚的位置。

“拔火罐”是在我國民俗廣為流傳好長時間的一種與眾不同的看病方式,別名“拔罐子”、“吸筒”,在《本草綱目拾遺》中稱為“火罐氣”,《外科正宗》中又叫“拔筒法”。古時候多用以普外癰瘡,最初並並不是使罐,只是用磨有小圓孔的水牛角筒,罩在痘患排吸濃血,因此一些古書中又起名叫“角法”。有關拔火罐醫治疾患最早的文字記述,是公年281~361年裡,魏晉葛洪著的《肘後方》。

之後,水牛角筒慢慢被竹罐、陶器、玻璃瓶所替代,看病範疇也從初期的普外癰瘡擴張到風濕關節痛、腰部肌腱損傷、頭疼、哮喘病、腹疼、創傷積血、一般風濕病發燒感冒及一切酸疼諸證。

中醫學拔火罐的基本原理

中醫學覺得拔火罐能夠開泄腠理、升清降濁。

病症是由發病要素造成人體陽陰的偏盛偏衰,身體氣輪升降機紊亂,五臟六腑血氣神經功能紊亂而致。當身體遭受風、寒、暑、濕、燥、火、毒、創傷的侵蝕或影響情緒後,就可以造成五臟六腑作用失衡,造成病理學物質,如積血、氣鬱、痰涎、宿食、水濁、邪火等,這種病理學物質也是發病因素,根據經脈和俞穴走竄人體,陰阻氣輪,停留五臟六腑;淤阻經絡,最後造成諸多症狀。

拔火罐造成的真空泵負壓力有一種極強的吸拔之手,其吸拔力功效在經穴上,可將皮膚毛孔吸開並使肌膚血腫,使身體的病理學物質從汗毛孔中吸出身體之外,進而使經脈血氣得到輸通,使五臟六腑作用得到調節,做到防治疾病的目地。

中醫學覺得拔火罐能夠經絡疏通,調節血氣。經脈有“行血氣,營陽陰,儒骨筋,利骨節”的內分泌系統,如氣血不通則經氣受阻,月經滯行,可出現皮、肉、筋、脈及骨節虛損而委縮、不好,或氣血不榮、六腑不運等。

根據拔火罐對肌膚、皮膚毛孔、經脈、穴道的吸拔功效,能夠正確引導營衛之氣始行輸布,煽動經絡血氣,儒養五臟六腑機構人體器官,溫煦毛皮,另外使虛衰的五臟六腑功能得到振作,通暢經脈,調節人體的陰陽平衡,使血氣得到調節,進而做到運動健身除病療疾的目地。

拔火罐的時間一般在5-十分鐘上下,好像並不是越長越好,不建議時間過長.在家裡實際操作要講方式

最先要留意選料,中醫學要用竹桶,如找不著,玻璃瓶子、陶瓷杯子都能夠,僅僅口一定要厚而光潔,以防火罐口過薄傷到皮和肉,底端最好是寬敞呈半圓型。

在拔火罐前,應當先將罐清洗擦拭,再讓患者舒服地躺好或坐正,外露要拔火罐的位置,隨後打火入罐。打火時一般用一隻手執罐,另一隻手拿已點燃火的探子,實際操作要快速,將起火的探子在罐裡晃上幾晃後退出,將罐快速放到要醫治的位置;火仍在點燃時就需要將罐口捂緊在傷處,不可以等火熄,不然很松,不利吸出體內濕氣,要有罐口牢牢地吸在的身上的覺得才好。

留意不必把罐口邊沿燒開防止燒傷。

一般拔15—二十分鐘就可將罐取出,取時不必強制扯罐,不必拉扯和旋轉,姿勢要點是一手將罐向一面歪斜,另一手輕按肌膚,使氣體經間隙進到罐裡,陶罐當然便會與肌膚松掉。

還能夠選用走罐法。走罐就是指在陶罐捂上之後,用一隻手或雙手把握住陶罐,略微上提,推拉門儲罐在病人的肌膚上挪動。能夠向一個方位挪動,還可以往返挪動。那樣就醫治了多個位置。走罐時要留意在欲走罐的位置或陶罐口擦抹一些潤滑液,如凡士林、石蠟油、刮痧油等,以避免 走罐時挫傷肌膚。

拔火罐時應當注意什麼

 

①拔火罐時要挑選適度姿勢和全身肌肉豐腴的位置

若姿勢不善、挪動、骨胳凹凸不平,頭髮較多的位置均不適合。

②拔火罐時要依據所拔位置的總面積尺寸而挑選尺寸適合的罐

實際操作時務必快速,才可以使罐拔緊,吸咐強有力。

③用火罐時要留意勿燒灼或燒傷肌膚

若燒傷或留罐時間過長而皮膚起水泡時,小的勿須解決,僅敷以消毒殺菌沙布,避免 擦傷就可以。小水泡很大時,用消毒殺菌針將水釋放,塗以龍膽紫藥水,或用消毒殺菌沙布包敷,防止感柒。

④肌膚有皮膚過敏、潰爛、浮腫及大毛細血管遍佈位置,不適合拔火罐

高熱抽搐者,及其孕媽媽的腹腔、腰底位,亦不適合拔火罐。

罐印小結

拔火罐後會出現各種各樣不一樣的罐印,每一種罐印都能反映出相對性的應症,現給拔火罐的盆友做一個參照:

(1)罐印緊黑而黯

一般表明體有氣滯血瘀,如經行不暢、經痛或心臟供血不夠等,自然,如傷處受涼較重,也會出現紫黑色而黯的印痕。如印痕數日沒退,則常表明現病史已久,必須多醫治一段時間。如走罐出現大規模紫黑印痕時,則提醒寒症所犯總面積甚大,應對症治療解決以散寒驅邪。

(2)罐下發紫伴隨軟斑

一般可表明有寒凝血瘀之病。

(3)罐印呈散紫點,濃淡不一

一般提醒為氣虛血瘀之證。

(4)淺紫發白伴隨軟斑

一般以虛症為主導,兼具氣滯血瘀,如在腎俞穴處展現,則提醒腎虧,如在脾俞穴位置則系氣滯血瘀。此點常伴隨壓疼。

(5)罐印鮮紅色而豔

一般提醒腎陰虛、氣陰兩虛。陰虛內熱也可出現此印痕。

(6)罐印呈鮮紅色散點

一般 在大規模走罐後出現,並不高於肌膚。如系在某穴以及周邊集中化,則預兆該穴所屬五臟六腑存有病邪。(臨床醫學中有以走罐找尋該類小紅點,用紮針以醫治疾病的。)

(7)吸拔後沒有罐跡或雖然有但啟罐後馬上消退,修復常色者

則多提醒病邪尚輕。自然,如選穴禁止時也會拔無罐跡。也不可以以一次為標準,應當多拔幾回確定是不是有症症。

(8)罐印灰白色,觸之不溫

多見陰虛內熱和濕濁.

(9)罐印表層有紋路且微癢

表明寒邪和濕症.

(10)罐身體有水汽

表明該位置有體內濕氣.

(11)罐印出現小水泡

表明身體濕氣重,假如小水泡內有鮮血,是熱濕氣的體現.

(12)拔火罐區出現小水泡,浮腫水汽過多則

表明患氣證.

(13)出現深紅色、紫黑色或丹痧,或觸之微痛兼見全身發熱者

提醒患濕毒證;人體不發熱者,提醒患淤證;

(14)沁色不會改變,觸之不溫者

提醒患虛症;

(15)刺絡拔火罐吸出的液態,可主要表現不一樣的病況

一般覺得:血水表明病況比較輕,灰黑色或淤塊表明淤阻偏重,黃液表明濕熱證,冷水表明濕寒證。若拔火罐時出現小水泡,這有可能是拔罐時間過長或體內濕熱過重,也有的是由於個人身體素質差別導致。

OLUX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