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齲齒,別名是蛀齒,也有些人叫蛀牙,是一種普遍的口腔內部細菌性疾病,指因感柒病菌造成牙機構內的礦物外流。它可能是繼發性牙周炎和根尖周炎,甚至引起牙槽骨和額骨的炎症。如果不立即治療,疾病的再發展趨勢,牙腔的形成,已經完全銷毀和消失。

為何會生齲齒

牙表層常常粘附一層牙菌膜。在進食時,牙菌膜的病菌會溶解食材中的糖份,造成酸素,酸素損害牙表面的機構,造成礦物外流。口腔內部內的唾沫能夠 中合酸素,阻攔礦物外流,可是唾沫務必有充足的時間才可以充分發揮。若是吃吃喝喝頻次過度經常,沒有準時漱口清潔、刷牙漱口,唾沫就不可以立即合理地充分發揮,牙菌膜中的病菌便會趁虛而入,使牙表層的礦物不斷外流,進而產生齲齒。

常見症狀及相匹配治療措施

一、前期:擴散至牙釉

齲齒前期毀壞的位置一般是在牙的牙釉,也叫牙釉質,這時病人沒有一切難受的覺得,牙表層一般是詳細的,憑肉眼看不到有蛀洞。因而,病人仍被不在乎的說說,不清楚自身的牙早已被蝕壞。

醫治
這一環節口腔醫生能夠 在身患前期齲齒的位置塗上濃度較高的的氯化物,讓前期蛀壞的一部分得到修補。

二、中後期:擴散至牙釉質

當齲齒侵蝕牙釉質(也叫象牙質)時,吃冷、熱、酸、甜食材很有可能會覺得牙齒酸軟。除此之外,牙很有可能剛開始出現蛀洞。

醫治
當蛀壞的範疇並不大,牙還很牢固時,可開展補牙齒;若蛀壞的範疇大,牙非常敏感,可鑲配人工合成牙套。

三、末期:擴散至牙神經

這時可造成劇烈疼痛,危害睡眠品質,即便 吃止疼藥也很有可能無法減輕痛苦。牙很有可能出現顯著蛀洞,牙神經也很有可能遭到細菌感染,乃至萎縮。病菌可從牙神經經牙齦一部分外擴散到周邊的牙骨質,導致炎症,並很有可能造成囊腫。

醫治
若發展趨勢到這一環節,應當儘早去看看口腔醫生,接納醫治。可開展牙神經醫治,別名杜牙根,若有必須,會鑲配人工合成牙套。若口腔醫生覺得患牙不宜實施牙神經醫治,就必須拔牙齒。

齲齒造成的不良影響

一、口腔異味

蛀壞一部分會傳出臭味,造成口腔異味,立即危害平時的社交活動。

二、疼痛難忍

齲齒很有可能會產生不斷持續的痛疼,即便 吃止疼藥也無法長期性減輕痛苦,進一步危害胃口、課業、工作中和睡眠品質。

三、危害飲食搭配

齲齒很有可能造成病人咬合艱難,造成病人挑食,危害身心健康。除此之外,齲齒比較嚴重時,病菌乃至很有可能從牙神經經牙根孔外擴散到相鄰的牙骨質,導致炎症並造成囊腫。當齲齒比較嚴重至牙神經醫治也沒法挽救時就務必把牙拔掉。牙拔掉後,相鄰的牙便可趨之如騖調向牙齒缺失間隙,導致牙挪動。

防止

一、塑造優良的飲食結構

每一次吃吃喝喝時,牙表層的礦物會外流,導致一次齲齒機遇。吃吃喝喝的頻次越多,齲齒的機遇就越大。因而,早、午、晚三餐要定時執行,份量要充足,而且要儘量減少在主食之外的時間進餐,以降低進餐頻次;除此之外,口幹時,盡可能只喝白開水或純淨水止渴,那樣就可以降低齲齒的機遇。假如二餐中間肚子餓了得慌,可以吃點心一次。提議飯後立即漱口清潔,消除食物殘留,降低細菌感染的機遇。

二、早中晚用含氯化物的美白牙膏刷牙漱口

氯化物能夠 推進牙,使牙不容易受酸素侵蝕;氯化物亦有利於外流的礦物回到牙,使前期齲齒得到修補。提議每日清晨醒來及夜裡用乳含氯化物的美白牙膏刷牙漱口。

三、每一年定期維護口腔內部

提議最少每一年一次牙科檢查口腔內部,便於儘早發覺齲齒,並按必須接納防止齲齒的醫治,比如初期能用窩溝封閉劑把牙表層的紋溝封閉式。

OLUX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