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這次的報道主題由兩個元素綜合,首先是因應疫情經常談及的混合式教育(Blended Learning),另一個就是高科技技術AI。兩者結合出來是一個良好的教學示範,能立體展示出最新科技及教育方式對教育的效果,相信有助家長或教育工作者理解兩者的編排及優點。

疫情持續,眼前事實就是新常態已完全融人們的生活中,有遠見的教育工作者遂組成網上電子學習分享研討會。限於編幅,筆者挑選以電子教學教授AI課程的經驗和心得作報道。

AI掌管未來商業及工作數據

研討會當日,主辦單位之一的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簡稱AI計劃)首席負責人任揚教授就有清晰的說明。他列舉所搜集的資料,過去四年AI在商業上的應用提升了270%,到2027年相信AI巿場會達到2,670億美元的規模。AI對商業影響最明顯,有研究顯示九成的領先企業會持續投資AI,超過一半企業在應用AI後生產有所提升。根據2020年的世界經濟論壇報告顯示,估計隨著自動化增加,在2025年於26個國家15個行業裡將會流失8,500萬個工作崗位,同時AI會創造9,700萬個新工作崗位,以適應人與人之間的共同生活協調,而人機共存將是未來的大趨勢。

既是全球趨勢,楊教授是教育工作者,推動AI教育就顯得任重道遠。他續說,香港中文大學於2019年在贊助下展開了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AI計劃裡與先導學校一起製訂課程框架,整合意識、智識、能力和互動強化,以及倫理影響為主軸,去讓學生認識AI、學習AI及產生AI,並期望培養學生興趣,為日後學以致用作準備,他強調當中尤其會關注倫理(Ethics)的問題。

AI混合課堂編排講解

當日另一位分享嘉賓是何明華會督銀禧中學補習校長,兼香港電腦教育學會會長金偉明。金校長就該校已實行的AI計劃課堂作講解,他分享了當中的道德(Ethics)及誤差(Bias)課題的經驗。

金校長當日分享了AI計劃裡的兩個主題課堂,他先向大家簡述混合式教育不是新議題,只是疫情下推動很快。簡單來說,方法是將面授課堂(Face to Face Learning)結合網上學習(Online Learning),線上部分亦會有教師運用翻轉課堂(Flipped Learning)元素。他分享個人經驗,過往在教授高中數學裡的M2課程時,有一個難點就是課時不足,所以當時編排會運用課後或假日,再配合各項測試達到教學效果,他直指日後這類情況很適合混合式教育方式。金校長續說,可編排學生在家看雲端影片內容,然後在面授課堂進行測試或補充,確認學生學習效果。

接著金校長分享了兩個課堂編排,但限於編幅筆者只簡述其一。課程裡其中一個課題是「AI and Ethics」,運用計劃裡的教材會先在線上回顧機械學習的製作方式,如輸入香蕉相片進行辨識,也有學生以佩戴口罩為主題製作AI程式。而於面授課時,教師就可探討程式執行後所出現的偏差(Bias)概念;回說香蕉的個案,當機械學習認為黃色是正確,但現實生活中當有紅色、綠色香蕉出現時,與帶口罩情況相似,也會有偏差出現,而通過實作讓學生理解機械學習需由人關注偏差(Bias)。進一步的講解是AI在醫學辨識癌症相片時,只因不同角度就出現誤差。類似的方式交叉持續,務求讓學生能理解較深入的知識。再進一步可衍生五個課題,按上述循環,先由學生通過網上學習學會相關概念,再通過面授課逐一講解較艱深的知識。

從楊教授以上簡短的分享,可得知AI的重要性,而由金校長的經驗講解,就算艱深如AI,通過混合式課堂的編排也可達致教育成效。分享尾聲,金校長更強調此類教學編排,能於預計時限內教授相關內容。混合式教育歷經一年發展漸見成效,亦有望於日後常態下成為更有彈性的延伸,大家能感受到這次危中轉機帶來的教學機遇嗎?

OLUX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