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因為聽力障礙,聽損病人在日常日常生活常常遭受麻煩和難堪,而助聽器能夠協助絕大多數聽力障礙者戰勝困難,提升生活品質。

假如想掌握助聽器是怎樣協助聽力障礙者提升生活品質的,那大家先要瞭解當產生聽力損害時,聽覺系統工作能力是怎樣減低的?
 

可聽度減低

 
聽力障礙者很有可能徹底聽不見一些響聲。

針對中重度或極中重度聽力障礙者,除非是近距沖她們高喊,不然她們很有可能聽不見一切語言。輕微或中度聽力障礙者很可能總是聽見一部分響聲,對一些柔和的語素,很有可能徹底聽不見,例如s、x。為了更好地聽見這種響聲,務必對其開展變大,這恰好是助聽器的功效。

某高頻率聽力下降智障人士聽力圖,處在聽力曲線圖上邊的乳白色地區為客戶聽不見的響聲地區,處在聽力曲線圖下邊的鮮紅色地區表明客戶能夠聽見這種響聲

因為聽不見一些語素中的成份,聽力障礙者在瞭解語言上也存有艱難。例如母音/oo/和/ee/,關鍵差別在第二共振峰部位的不一樣。假如聽損如下圖黑影所顯示,全部700Hz之上的頻率都聽不見,則2個母音音標無法辨別。儘管2個母音音標都能被察知,但因為其第一共振峰同樣,2個音很有可能被聽成是同一個音。

當聽力損害造成 第二個共振峰(粉紅色地區)沒法聽見時,母音/oo/和/ee/基本一致
很多聽力障礙者常常要說“他講話聲音大,可是不清楚”,“就怕他人講話自言自語”,這類狀況對高頻率聽力下降病人而言尤其顯著。它是因為語言中高頻率比低頻動能弱,高頻率聽力下降會使病人遺失高頻率資訊內容,語言的音調又關鍵來自低頻,因此高頻率聽力下降病人常常觀念不上自身沒有聽見所有語言,只感覺是他人發言不清楚,忽視了自身很有可能早已存有聽力難題。

為了更好地擺脫以上難題,助聽器必須對聽力損害較比較嚴重的那一部分頻率開展大量的變大,聽力損害比較輕的那一部分頻率開展越來越少的變大,換句話說助聽器必須能為不一樣頻率給予不一樣水準的變大,即大家常說的多路助聽器。
 

取樣速率變小

 
如前所述,助聽器根據變大能使客戶聽見本來聽不見的響聲。可是,那樣又會發生一個新的難題:感音性精神性聽力障礙的取樣速率低於健聽人,每每響聲抗壓強度上升時都是會使她們比健聽人感受到大量的音調提高,這一狀況稱之為“提振”。

(a)健聽人,(b)未配戴助聽器的感音性精神性聽損者,(c)對全部鍵入抗壓強度響聲開展相等變大的感音性精神性聽力損害者

聽力取樣速率變小的狀況如上圖所述所顯示。乳白色表明客戶的取樣速率,鮮紅色表明超出客戶的取樣速率,即不舒服閾,翠綠色表明低於客戶的取樣速率,即聽閾。

針對健聽人而言,自然環境中的各種聲音都是在他的取樣速率中間(即照片中乳白色的一部分),而針對感音性精神性聽力障礙者而言,未配戴助聽器時他將聽不見輕微和中度聲音的響聲,配戴相等變大即線形變大助聽器時,當最少聲音放大到能夠聽見時,中度和很大的響聲便會超過客戶的承受範疇。

假如要想使自然環境中的響聲都處於客戶的取樣速率內,助聽器就務必要對低聲開展多變大,對高聲開展少變大。這類把自然環境中很大取樣速率的響聲轉化成助聽器較小範疇輸出的技術性稱為縮小(點一下掌握大量縮小專業知識:搞懂助聽器縮小,驗光配鏡更技術專業!)。
 

頻率分析工作能力減少

 
感音性精神性聽力損害者遭遇的艱難之一是區別不一樣頻率的響聲。內耳內不一樣位置相匹配不一樣的頻率。當外毛細胞損害或萎縮,內耳便會一部分喪失頻率挑選工作能力,這一缺點導致的危害是當語言成份的頻率和噪音的頻率雖不一樣但又十分貼近時,內耳將只有一個廣泛的功能分區激動。因此,人的大腦沒法將語言資料信號從噪音中分離出來。
 

如/m/音僅會激話內耳頂端250-500Hz的相對應頻率地區

 
現階段,助聽器尚沒法對從同一方向進到的同一頻率範疇的語言和噪音開展區別以合理提升可懂度,對於此事,當代助聽器對於頻率分析工作能力減少而採用的關鍵對策包含:

1).根據長距離撿取資料信號並傳送給助聽器以避免 噪音進到助聽器,包含立即聲頻傳送和FM系統軟體等;

2).應用專一性話筒加強從特殊方位傳出的總體目標資料信號和(或)一部分抑制從別的方位傳出的非總體目標資料信號,如西嘉的精確聚焦點、語言環向跟蹤作用等。

到此大家知道聽力障礙者聽覺系統工作能力減低後,可聽度、取樣速率和頻率分析工作能力均會遭受危害,而這種會造成聽力障礙者語言可懂度的降低,即便配戴了助聽器依然會存有這類狀況。

因而大家提議當發生聽力下降後,應儘快醫治、儘快干涉,由於不管聽力中心多麼好的助聽器都無法替代人們的內耳、神經系統、人的大腦去工作中,大家能做的就僅有維護好殘留聽力,挑選適合的助聽器去刺激性運用這一部分殘留聽力,防止人的大腦長期接納不上響聲刺激性,神經中樞聽覺系統系統軟體的聽覺系統資訊資源管理工作能力減弱或缺失,聽力和語言準確率不斷降低。

OLUX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