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豪華戲院畢業了!上年的年底,大家道別了HMV,2020年以前印證了香港影片輝煌時代的豪華戲院忽然公佈畢業。做為香港現有數一數二的大中型劇院工程建築,內部2個電影院,都有960個坐位,「過千」的氣魄,好像問鼎天下。殊不知不用說不知道,那樣的經營規模,在香港戲院在歷史上只屬迷你型等級。

豪華落下帷幕的身後:雍容華貴成絕響

旺角豪華戲院於1991年開張,屬新寶影院集團旗下4間劇院之一,我院兩個電影院都有960個坐位,坐位數量為1920個,總數為香港數最多。院中裝修保為了更好地八十年代特點,廳堂的牆面、路面皆由雲石鋪裝,天花吊頂上面有好幾個環形照明燈飾,並有廣告燈箱置放電影宣傳海報。豪華戲院的門票比別的劇院為低,亦不設網上售票,群眾需去劇院的售票點劃位選購。

我院兩個電影院都有960個坐位,為什麼稱作迷你型呢?小故事返回上世紀二戰後。五六十年代,香港漸漸地從戰事中複元,而中國大陸動盪不安導致人口數量升高,多方要求增長,遊戲娛樂也是之中一環,而影片當然是當初關鍵遊戲娛樂之一。

二戰後出現的劇院,相比戰爭的單面劇院要有經營規模得多。儘管考慮工程建築規例,這時的劇院務必為單幢工程建築,內部只設一個電影院,殊不知這電影院卻分成左右雙層,各自為堂座及超等座,據資料資訊,這時候的劇院可容下多至三千觀眾們。目前坐落于佐敦的平安大廈,外觀匹敵鰂魚湧的「怪物商務大廈」海山樓,以超大見稱,更是改造自五十年代的安全劇院。較為安全跟豪華,怪不得豪華談不上大中型。

直到八十年代,大中型劇院因土地價格升高及土地資源難題,逐漸撤出演出舞臺。這時,電影產業老前輩鮑文孫先生效法美國同業業務作法,向政府部門爭得,於1982年在深水埗設立香港首間迷你型劇院,取名字艾維亞。

艾維亞劇院別於其一眾「老前輩亅,內部現有三個中小型電影院,都有百餘坐位,可當期公映三部影片。這一劇院,這類方式,更是目前香港劇院綠色生態的雛型。除為觀眾們出示大量挑選,電影票價也是迷你型劇院產生的一大創新。

大中型劇院眾寵時,堂座門票一般分成前、中、後排座,超等座也分成超等及特級,這般,一個電影院,五種門票;來到迷你型劇院時期,沒有了層次,可是門票統一,「前三排亅跟「峰頂位亅,大大的不一樣,價格確是一樣。

迷你型劇院於九十年代中後期剛開始盛行,直接將僅剩的單幢式劇院趕出江輪之外。迷你型劇院一直時興迄今,方式仍然,經營規模確是愈來愈迷你型,一些小的電影院,乃至只設百多坐位。

煙味兒壓身、髒口四濺,與眾不同的睇戲感受

豪華戲院不張揚落下帷幕,造成許多網友大呼捨不得。電影院大、夠復古是大夥兒對它的第一印象,而和藹可親的門票也是它踏入人心的重要。有些人在網路上共用以前在豪華難以忘懷的睇戲追憶,乃至經歷煙味兒壓身、髒口四濺的感受,而唯有是這一份貼地讓人很長時間令人難忘。

「因為豪華所屬的地域三山五嶽,看《古惑仔》影片時氛圍一流,整場髒口四濺比鄭伊健來的更正統。」

「那時候影片是大眾娛樂,不象如今的Netflix僅僅獨自在家收看,1,000人坐著劇院看星爺,歡笑聲變為回聲,令爆笑喜劇更強笑。」

「窄小的坐位,肩貼緊肩,人的汗臭味、零食的香氣、女性的脂粉味、電影古惑仔的煙味兒⋯⋯上百個坐位,睇戲並不是清靜的,上千余名觀眾們的歡歌笑語和哀歎,伴隨著影片的節奏感,如人浪,齊上齊落。」

2019年11月29日,豪華戲院進行其歷史使命感,圓滿結束。伴隨著它的落下帷幕,堅信過千觀眾們一同欣賞影片的場景,此後便變成照片內、紀錄裡、傳說中的香港歷史典故之一。

OLUX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