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二手表的價格如股票般有升有跌,價格高低,可以說完全由市場供求而定。所以WOW鑽錶店負責人Kim認為,二手表其實也可以如股票、基金、比特幣般成為投資工具。

高級腕表,究竟價值在那裡?客觀一點講,在於它的品牌、材質、功能、工藝和產量。但當一枚腕表從一手市場流入二手市場之後,價值又取決於甚麼呢?除了以上幾點,還在於市場的需求和供應量。需求多、供應少,價值自然升;需求少、供應多,價值就會下跌。

其實買表很大程度取決於自己是否欣賞它,想擁有它的慾望有多大,這放諸於新表和二手表都是一樣的。但假如撇取滿足情感上的需要,將腕表純粹視為一種投資工具的話,又如何看法呢?這方面其實大家都很熟悉,也有很多人買表前都會問的,就是它究竟是否保值。一說到保值,重點便已經不在於喜歡的是哪款表,而是有哪款表的市場價值經得起歲月的考驗。

就如很多人買車會先考慮平治和豐田,買表只想百達翡麗和勞力士,出發點都不是因為先看中這些品牌的某款產品,而是先考慮這些品牌是否保值,然後才從中找尋值得買的款式。究竟哪個態度才正確,這其實只是出發點不同,很難講誰是誰非。買車好,買表又好,甚至放諸任何產品都好,沒有人想自己買的東西最終會變得一文不值吧。不過,買表時已在想賣表一刻還是否值錢,心態上總有點怪。

買賣腕表從來都是一門生意,WOW鑽錶店負責人Kim表示,假如對自己的貨品太過喜愛,每一枚都不捨得賣便做不成生意。只要消費者都擁有這種做生意的心態,便可以將腕表尤其二手表視之為投資工具,看到某款表有投資價值便去買,當產品去到某個價位便賣出。而Kim則更進一步將二手表視為股票或虛擬貨幣,就如投資股票、比特幣、以太幣一樣,二手店店主的角色就會變成基金經紀,負責為顧客購買腕表基金。也許將來到二手店買賣,得到的是一枚腕表或一紙合約,一份和店主協議的買賣合同。合同在手,就可如股票在市場進行買賣,價格升便賺,跌便蝕,與真表無異。

這其實並非只是Kim的空想,事實上國內曾有人搞過類似的基金買賣,目標是勞力士黃金綠面Daytona Ref.116508。買家向基金公司投資相應價錢,再由基金公司負責買賣。而基金公司就藉著得來的資金,在市場上不斷進行收購,透過囤積居奇來降低腕表在市場的流通量,從而使價格上升。而當買家認為價格合理,最理想當然是將基金換回金錢,賺取利潤。不喜歡的話,平手走退回資金或換回腕表也無不可。

將腕表當成基金買賣,現階段當然未成氣候,也沒有任何監管,但Kim認為從這個概念去想,將來會成大氣候也並非沒可能。假如成事,又有相應的監管機制,腕表市場就能夠有更多的資金流去推動市場交易,市場也會變得更興旺。說回該Ref.116508基金,在2019年初便成功將腕表價格炒上最高約43萬,足足比定價約29萬炒高14萬。雖然此基金在年中因基金公司詐騙失蹤而失敗告終,但證明了只要有合法的監管機制,這種腕表投資的概念仍然是行得通,且亦證明了這款Daytona確實值得投資。即使到現在,此表在行內交易約32萬的價格仍比定價高,再由店舖賣至消費者的最終價錢也一定高上不少,證明需求依然存在。

將腕表變成基金買賣,在香港當然只處於空想階段,不過Kim始終認為,只要調整買表心態,買表不為戴,投資在二手表上還是可以有很多空間發展。假如大家有興趣以此心態入市,他有一些不同風險的投資建議。風險愈高,賺和蝕的機會都愈高;風險低,也便愈保本,但相對賺的也不多,也不怕蝕入肉。

低風險的選擇,就有屬於半新舊、採用藍寶石表鏡的勞力士Daytona Ref.116520和最新的Ref.116500。前者停產不久,後者則仍然很新,幾年來的價格都非常穩定,升跌幅度都很窄。例如Ref.116500,新表約售19、20萬,二手則約15至17萬,從最初推出至今,價格波幅都在這個範圍內,暫時仍看不到很大變化,所以絕對稱得上是保值的選擇。

至於高風險,其實幾乎所有採用膠鏡的舊裝勞力士運動表都屬於這一類。例如普通Ref.6263,2018年6月時約售80萬,店舖回收也叫至約75萬。而上月最新價錢是多少呢?已回落至大約50至60萬。所以相對新裝Daytona來講,價格上落大得多。現時價錢是回落了,未來又會否再升呢?Kim表示樂觀,因為國內的二手表市場在這幾年一直在蘊釀中,只要國內市場一起,這類已停產多年的舊裝Daytona便一定有升值潛力,從投機角度看,絕對是高風險高回報的一個選擇。

至於另一熱門品牌百達翡麗,Nautilus固然是signature系列,市場也非常渴求,現今新表價格如Ref.5711、Ref.5712也炒至高定價一倍的50至60多萬,二手價也只相差約5至10萬。價格是炒得很熾烈,但因為此價格已經維持了一段不短日子,所以相對上蝕的風險便高,尤其Kim認為現階段看不到這些表還有升價的空間。

OLUX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