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e Loader

在公共的商業空間中,除了流暢的動線配置與應用區塊劃分外,能夠精準並鮮明地展現空間特性、放大社交互動之便利度,才是Julia Jamrozik和Coryn Kempster本次特地著重的設計目標。這座位在紐約水牛城(Buffalo,New York)咖啡加盟品牌的咖啡廳,透過有意識地組合回收元素、在重新掌握各材料特性的運用下,於空間各處增強了許多的「驅動力」,你會不自覺地為空間所影響,開始自在地與周圍的人交談、嘻笑或沈浸在虛實交錯的迴廊設計裡。你或許不會發現,這乍看之下藍色夢幻的場域之中,竟蘊藏了許多富含巧思的特殊手法。

結合在地工藝打造虛實交錯的夢境語彙

本空間為近百年歷史房子的關鍵樓層區,整體現磨咖啡館內的關鍵區塊為環繞式小吧台,此小吧台採用了十個收購 實木桌子組成,以和諧圓曲的弧型視角嫁接法在一起,最後塗上統一的天藍色,在每個橫切面中產生或長或短、或圓或方的桌邊外貌,可隱約感受到連結起來的各個不一樣的桌面上。在天上藍色調的應用下,迸發出活潑繽紛的空間況味,連貫拼湊的豐富技巧沿著桌邊多了大量「波動」輪廓,挑脫了風格的小吧台限定,展現著相當吸引人的空間層次。同時這樣的波動實際效果還能不自覺賦予空間大量互動溝通交流的機會,出示給各種規模的個人或群體選擇,消除了清晰的劃分、沒有明確的分桌,配搭可旋轉的高腳凳,促進空間內擁有更為開放式的溝通交流,由空間拉進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加強了小吧台互動的透亮度,鑄就利潤最大化的社交媒體功效。

亮麗天藍色的吧台色澤延伸至內用桌其他的長椅上、裁切到壁爐下方,擘展至二樓階梯,連貫的色彩搭配,異想天開地打破制式印象。在巨大的天空藍階梯中,設計師採用了鏡面鋪設於天花板的手法,折射的藍色階梯,讓通往二樓的「隧道」猶如愛麗絲夢遊仙境般,引發起虛實交錯的夢幻遐想。

此外,空間中設置在吧台和長凳上方的三貫訂製線性燈管,由包裹鋁管原料的建築工地燈串製而成,黃色系的管面包覆完美展現了功能性,為空間注入更多豐富的色塊刺激。同時由吧台到吊燈,設計師皆是由當地工藝延伸而來,相當地注重材料在地性,體現出支持該地專有的工藝特色。

至於空間軟裝部分,則採用了橄欖綠色的戶外桌椅,達到了和諧與平衡的空間調性,添入鬱鬱蔥蔥的盆栽植物,在綠色系的調和下,連結通透的日光引注,為空間帶來舒適蓬勃的熱帶氣息,同時在天然植栽的加入後也改善的空間質量與空間聲學。總體來說,空間最終在和諧色調的搭配下,既滿足了供能需求,亦在奇幻的場域渲染與應用中奠定了更為充沛的娛樂性基礎,設計者於多方精心擘劃的巧思中完整打造了具社會需求的高效能場域。

批判性構思側重設計賦予的遊戲角色

一手打造如此有趣「驅動式」奇幻空間的便是Julia Jamrozik和Coryn Kempster兩位加拿大設計師,他們同時也是藝術家和教育工作者,自2003年以來合作至今,致力於創造空間、物體和環境為主軸,在富含批判性的構思中有意識地執行各式設計,期許透過有趣的方式跳脫制式印象,以「打擾普通人」的方式,將藝術與設計構思置入生活之中。就如本次位於紐約的天藍色調咖啡廳,不僅僅是色調上給予人們印象深刻的感受,在空間規劃中同樣增添了許多巧思,結合當地既有環保材質,在二次運用的手法中,打造出了變化多端的吧台桌面,並以符合社交經驗的手法,營造出驅使人們交流的有趣場域。

不僅僅於室內設計,Julia Jamrozik和Coryn Kempster更橫跨學科實踐,涉及各種設計,從臨時裝置到永久性公共藝術品或建築項目等等。他們的學術研究側重於建築環境中的遊戲角色,以及作為歷史保存形式的其他文獻記錄方法,因此可以由他們的作品看出,其設計往往不僅於空間設計,更多的是隱藏於設計工藝下與人們切身相關的人文底蘊。

OLUXE